陈曦Stanley

摄影师,相机技术工程师,旅行73国。微博:@陈曦Stanley。合作可联系chenxistanley@gmail.com

#找个人去旅行#

目的地: 日本

(陈曦Stanley 下篇)

旅行观,摄影观:
作为一个环境相关专业学生,生态旅游观(Ecotourism)一直存在在我的观念里:搭乘公共交通(也是因为自己还没法开车),住青旅(生活用品自备),不过度消费(从不购物,不买纪念品),不浪费(食物,消耗品),长距离徒步(为了发现最好的拍摄点,为了最近距离观察拍摄物)一直是我的旅行方式。不给旅游目的地带来任何的环境负担,这是我们从以前学校的环保社团出行野营,活动时就养成的习惯: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三米责任区,收拾照看一切物品和垃圾;食物尽量吃完,要做到清盘;以及如何野外如何“解手”(虽然这次旅行应该用不到)。这些经历让我养成一些好的习惯,直到现在不管走到哪里都会铭记。

关于旅行摄影,我坚信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脚,在国内外的很多城市,我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就是利用双脚做城市探索(Urban Exploration),任何看似可能的拍摄点我都会去尝试,在当地收集信息,在各个地方爬陌生的高楼等都是司空见惯。在很多照片当中,最难的不是曝光和后期,最难的是发现最佳拍摄地并且守候到黄金时刻(日出日落前后一小时),因为这样我之前常常因为拍摄失去了乘坐最后一班交通的机会,或者是要在无人的荒山野岭待到晚上,印象最深的是在希腊的空中修道院迈泰奥拉,拍摄结束后只能听到漫山遍野的鸟叫、动物的脚步声、同时被黑夜环绕,唯一能通过零星光线看到的路示牌上写满了对我来说如同外星文一般的希腊字母,在这种情况下走了两公里到最后实在忍不住打电话叫了出租车。我相信就算转战日本,长期的旅行经验能使我拍到不错的照片。


文后的话:
  照片对我来说要么是时间的浓缩,要么是完美的瞬间。
  不知道是不是景色看多了就会对美的要求有所提高,或者是还太年轻不知道什么是沉稳的美丽,完美的瞬间是很难遇上的,因此对于我最看重的旅拍的两个题材,风光和环境肖像来说我偏好的一种方式是,在环境肖像(抓拍肖像)当中挖掘完美的瞬间,在风光照片当中浓缩时间的精华,前者意味着只有在挑剔的时刻才能按下快门,按下快门所获得的也要精挑细选才能找到满意的。后者意味着提前做好计划和踩点,等待光线最美的时段然后长时间的拍摄,有些景色谁说不可能出现,有些时候只是我们不敢想象而已,马特洪峰从星夜到日出前的蔚蓝,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广场从日落到亮夜景灯到出现星星的轨迹…因为父亲也喜欢摄影,小时候接触的相机要是能把相机胶卷卷到37张会被表扬,要是因为乱拍按快门太快会被批评,数码时代的快门是廉价的,但是对我来说,每一次快门都是值得把握,必须用心去追的机会。


  有时候为了照片我是半个疯子
  和平常人想象的整装待发不同,背上重重的相机包就很难再带很多行李,时常把衣服装进大麻袋就上路了,出远门首选廉航,记得有一次为了赶廉航早上8点飞布达佩斯的班机,不得不在下雪路面结冰的凌晨三点一手拿行李一手骑车去火车站赶去机场的火车。也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要打扮才能出门,为了追求独行的安全穿衣服要尽量低调,为了赶在日出之前前往拍摄地,就要天亮前摸黑从青旅爬起来,睡眼惺忪的赶路,一边要警惕路边各色奇怪的和喝的烂醉的人。有一次旅途中在刚抵达布鲁塞尔的时候,阴雨天,气温骤降,在找青旅的路上被两个拉丁裔男子袭击抢劫,好在被一群当地大学生及时发现东西未丢,当时站起身来发现因受伤满手是血,本来应该感到惊慌,但是听到那群大学生笑着对我说“Welcome to Brussels.”,我竟然就当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镇静的继续旅途,现在坐在自己的房间回想这段往事还会有点后怕。很多有点可怕和遥不可及的事情不断发生在自己身上。在很多日出日落的白天和黄昏甚至是星空和极光,当我看到眼前景色之美都会激动得想大喊只恨没有人能一起分享,只恨相机所能记录的画面是单调的却不能承载厚厚的情感。

评论(109)
热度(1069)

© 陈曦Stanl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