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Stanley

摄影师,相机技术工程师,旅行73国。微博:@陈曦Stanley。合作可联系chenxistanley@gmail.com

灵感源于建筑 台北日记

瑞士美度表为期12周的“灵感源于建筑”全球之旅全面起航,环游全球12座各具特色的灵感之城,寻找瑞士美度表下一枚腕表的灵感建筑所在地,从香港首发,瑞士美度表“灵感源于建筑”全球之旅途经莫斯科、东京、纽约、墨西哥等城市,每周揭晓一座城市。网易LOFTER旅行达人StanleyChen受瑞士美度腕表邀请,和大家分享台北的独特建筑魅力。

     台北是友好和热情的。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的程度从来就不是看它拥有多少高楼大厦,吸引了多少人口。台北作为台湾最主要的城市,楼还没有高到妨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路上的机车,夜市的摊铺,夹在写字楼中的寺庙,市中心广阔的自由广场,文化,政治,经济三者在台北显得没有隔阂,一切的存在都让人觉得友善和合理。作为同说普通话的地方,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台湾,更能发现它的独特之处。

     象山感觉是俯瞰台北城市天际线和台北市夜景最好的地方,也是看台北101最好的地方。作为曾经亚洲最高的楼,台北101在台北的金融商业区的天际线一枝独秀,雨天或者雾天的时候,建筑的一半甚至位于云上。从象山看台北,并且和身边爬山锻炼身体的市民一同驻足看看夜景,相比从101的顶端俯瞰这个都市,更加没有距离感。乘坐台北市内捷运到捷运象山站,或者直接打车到半山坡的象山步道路口都可以,徒步登到开阔的观景台要是体力好的话20分钟就可以到。

   西门町是台北城市最主要的商圈地带,在这里街拍林立的感觉以及无处不在的机车给人一种有别于香港和日本的都市拥挤感。在日治时代,西门町还很荒凉,随后台湾效仿日本东京的浅草区,建立了今天这个商业休闲区,年轻人都会在这里出没,随处都可以找到有趣的文创商品。




天后宫和其他寺庙

个人最喜欢的台湾电影是阮经天和赵又廷主演的艋舺,艋舺是围绕5个共同拜码头的兄弟(俗称太子帮)在台湾开放初期从庙口到后壁厝的“街头帮派”斗争,转变为台湾人和省外人之间势力的抗衡的故事。如果说香港黑帮电影是独树一帜的电影类型的话,那么这部台湾“黑帮”电影不但可以区别于香港黑帮电影,而且当中蕴藏着很多台湾流传至今的风土人情味。

相关的地点有台北的祖师庙,龙山寺,天后宫,这些寺庙都和闽南的庙宇一样,屋顶的边角体积都很大而且装饰十分的华丽。



夜市

作为一个会说闽南语的厦门人,先向大家介绍闽南语也就是台湾所说的台语第一课,不是你好,不是我,而是一种可爱的动物。叫做:巴豆妖。巴豆(其实是ba-do没有u的尾音)是肚子的意思,妖就是饿。你问我台北肚子饿怎么办,当然是去吃夜市啦!

然后又有人问夜市这么多哪个比较好吃好玩呢?哪个比较好吃这个问题实在是太难回答,毕竟不是吃货出身每次出行都抱着填饱肚子就好的思想。但是个人对夜市的感觉是:士林夜市非台湾游客最多,吃的东西和服装店都很多,在这里可以买到不少很潮但是价格不贵的T恤。宁夏夜市虽然面积较小,但是基本都是吃的东西,在这里吃到了焢肉飯,类似卤肉饭但是甜味和油腻度适中,十分好吃。师大夜市有不少学生,有很多打着各国旗号的料理小吃。还有其他夜市比如饶河夜市和逢甲夜市虽然不出名但是个人更推荐,因为游客量比较少更有当地人情风味。

“爸爸,天上的星星可以吃吗?”


九份

雨天的九份大家都在狭窄的巷子里面纷纷撑起雨伞形成一条雨伞街,小镇最开始盛产金矿,落寞后转变为一个旅游主导的小镇,所有的建筑都建在半山坡上,还可以从半山坡眺望基隆港。这里很多小吃都打着古早的旗号,其实用我们的话说就是老字号,特别推荐这里的芋圆,哪一家人多就走进去吃感觉绝对不会错。



台湾的传统建筑从闽南的传统建筑承袭而来。梁,枋,柱的造型特点十分鲜明,顶端装饰常常有瑞兽,其功能不外乎祈福辟邪,讨喜如意。建筑本身继承了许多许多民间信仰和民间的吉祥观念,在建筑的内外都可以看到民俗工艺品一般的细心雕琢。


十分

相必大家到这里来都是为了放天灯的。到了这里以后,老板会热情的帮你挑选纸的颜色,然后把纸挂在架子上,给你一只毛笔一罐墨水大书特书。天灯也算一个“飞行器”,里面的燃料都是实现放好的,只要天气不是特别糟糕(例如雨特别大的时候)都是可以在这里放飞天灯的。处于对环境和天上其他分星期的考虑,十分是唯一一个台北近郊可以放飞天灯的地方,也会专门有人回收天灯的残骸(任何旅行都要对环境负责喔)。除了天灯,这里还时不时会经过火车。

 

陈曦Stanley Chen,LOFTER旅行达人,生态学学生,为了做环保而努力,喜欢全球各地行走,喜欢用镜头记录下对陌生地域的独特情感。

评论(4)
热度(69)

© 陈曦Stanley | Powered by LOFTER